close
在買 Edge 705 前我正好在寫路線分級的文, 路線分級對於一個單車新手是相當重要的

因為有了路線分級後車友們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循序漸進的去進行挑戰

且能夠了解自己目前的腳力在什麼程度, 會不會有越級挑戰的情況發生

畢竟越級挑戰除了可能無法完成外, 也可能產生很多的問題



在使用 Edge 705 前我也用過 CATEYE CC-RD100, MAINNAV 705D, MERIDA CY-200AP

CATEYE CC-RD100 是一個單純的碼表, 輕巧且實用

一般休閒等及使用已經相當不錯了, 但是對於進階的要求如量測心跳及量測迴轉速的功能就沒有了

但擁有心跳 + 迴轉速功能的碼表還真的貴的買不下手, 後來才擇一選了 MERIDA CY-200AP

MERIDA CY-200AP 為整合心跳表的無線碼表, 價錢優且方便實用

雖然沒有迴轉速功能, 但已經能滿足大多數人的需求了

而唯一的缺點就是進入睡眠後不會自動 wake up, 一定要按一下碼表上按鍵才會 wake up

這是一個不人性化的設計, 但應該也會比較省電, 因為不用一直有wake up 的偵測

後來為了想記錄騎乘的軌跡也買了 MAINNAV 705D

MAINNAV 705D 外型看起來像一個黑金剛手錶, 美觀度不夠且體積有點大

這是一隻藍牙 GPS 手錶, 除了能作軌跡記錄外也能利用藍牙與 PDA 結合, 使一般的 PDA 成為導航機

在環島時我便是使用這樣的組合, 但其工作時間並無法太長, 尤其是又開 GPS 又開藍牙

說實在的經常到處跑的我一直很想有一台導航機, 而 Edge 705 達成了我的夢想.



Edge 705 是 Garmin 最新出的一款自行車專用導航機 (當然要放在汽車上用也行)

它結合了碼表, 心跳表, 迴轉速表 & 導航且大小與重量跟一支手機沒兩樣

是個概念很優的產品也滿足了我所有的需求

不過很遺憾的我沒有先去討論區看看這隻導航機的問題就先買了

問題一: 說明書很薄, 關於使用說明的部分寫得很不詳細, 對於不熟悉電子產品的人可能很難摸透

我對電子產品還蠻有興趣的, 所以很多功能都在 try & error 下試出來

老實說到目前為止我也還沒完全的摸透, 因為最近比較少跑會迷路的路線

在不需要導航功能及迴轉速表的情況下, MERIDA CY-200AP 已經能滿足我的需求了, 且更輕巧

所以在武嶺比賽及至今我都還沒在把它裝回車上, 除了暫時沒需要導航外也暫時沒需要測迴轉速

迴轉速表是買了後很久才裝得, 雖然想用用看這功能, 但我想裝在新車上就沒先裝到舊車上

沒想到新車架一直沒來才只好先裝來試用

問題二: bug 很多, 這是一個很多問題的問題, 後面再來說明



試用前也看了 Bicycle Club 雜誌介紹爬坡的迴轉速約在70 rpm, 正好可以來試試

政大環山道為我測試迴轉速的好地方, 但是 70 rpm 好像還不適合我, 65 rpm 上下我覺得踩起來比較實在

Edge 705 能顯示的有 "踏頻", "平均踏頻" & "單圈踏頻"

而我有放到航行資訊的頁面只有 "踏頻", "平均踏頻", 根本不瞭解 "單圈踏頻" 是什麼用途

(說明書中並未針對每個選項作說明, 所以也只會去看幾個常用的行車資訊)

騎了幾趟爬坡我大致上已經能用感覺來知道我的迴轉速大約在哪個範圍

基本上騎車不外乎平路, 爬坡, 下坡. 所以我只要把我的迴轉速的感覺記起來, 基本上就不太需要去看了

除非是做 "訓練"

以爬坡來說, 假設照雜誌所述 70 rpm (每分鐘踩 70 圈) 為我們的目標值

以我車子的齒比來作範例

大盤: 50/34T (齒)

飛輪: 11-26T (11, 12, 13, 14, 15, 17, 19, 21, 23, 26)

假設在 5% 坡度的爬坡使用 34/21 (大盤齒數/飛輪齒數) 來騎可以採到 70 rpm

而我們可以練習的方式就是將維持 70 rpm 的時間拉長且能夠覺得輕鬆

接下來就可以改成 34/19 的齒比來踩 70 rpm

將迴轉速固定在一個合適的值後調重齒比來訓練是會對腳力的進步有不錯的幫助

講到坡度, 這也是 Edge 705 比 MAINNAV 705D 優的地方, 可以顯示即時的坡度不用回電腦才能算

可以即時了解坡度和迴轉速就能知道什麼時候該換檔了

當然對於有經驗的車友是不一定需要的..對於新手到是相當的方便



隨機附的 MapSource 軟體就是一套能事前模擬坡度的軟體 (這軟體也是讓我想買 Edge 705 的主因之一)

當我們在地圖上畫好預計行程後於 Topo 地圖時可以把坡度表叫出來

優於其他坡度顯是軟體的部分是它可以事前計算坡度 (一般軌跡記錄器只能事後查看)

以 200K 比賽的全程的坡度來看就可以看到有三個比較大的坡

而這軟體也有很不錯的量測功能可以顯示兩個點之間的距離 & 高度差異, 這樣我們就能計算兩點間的坡度

(坡度 = 每 100m 所上升的高度)

架設 A 點到 B 點前進了 4km, 上升了164m

則坡度 = 164 / (4000 / 100) = 4.1%

在總行程的坡度表畫出來後便可決定該路線的等級

目前我們永福in幫幫的路線分級有四區:魔王區(S 級), 勇腳區(A, B, C 級), 進階區(D, E, F 級), 新手區(G, H, I 級)

依據總里程, 坡度分布, 完成時間等條件因素來作等級的區分

我們也可以依坡度表來判斷自己是否能作這路線的挑戰或是計畫要幾天來完成

可惜的是 MapSource 的軟體沒法匯入 Edge 705 的航跡, 蠻奇怪的! 不就是要這樣搭配使用的嗎?



Edge 705 的航行資訊頁有兩頁, 每頁可以顯示 8 個參數, 以下為我的設定:

航行資訊頁 1:

目前時間, 目前速度, 移動距離, 平均速度, 心律, 踏頻, 目前坡度, 目前高度

航行資訊頁 2:

目前時間, 目前速度, 心律區帶, 休息時間, 平均心律, 平均踏頻, 終點距離, 終點目標

一次可以顯示 8 個參數可以讓我一目了然, 不用像一般碼表要按鍵切換或是自動逐步切換

第1頁的數據是一般會用到的數據, 而第2頁則是進階數據及導航資訊

當然這都是可以因人而異的自己作調整, 可以顯示的數據應該有幾十種吧, 但說明書就是缺乏詳細的說明

我把其中兩個比較有意思的數據抓出來說明:

速度區帶依序分為 5 大區:上坡(4 ~ 1), 平緩(3 ~ 1), 下坡, 衝刺, 最大速度

這部分已有預設值, 但我們依然可以依自己目前能力來輸入屬於自己的區帶

心律區帶可輸入自己的最大心跳 (220 - 年齡), 而區帶可分五區

這部分可由系統依最大心跳來幫你分區也可自行定義, 畢竟很多書上的分區都多少有點差異

內定的分區大約為 50 ~ 60%, 60 ~ 70%, 70 ~ 80%, 80 ~ 90%, 90 ~ 100%

我們是可以自行再微調的

有了速度及心律區帶的顯示可以讓我們更方便的知道目前的狀況而無需再作計算

知道自己的速度過快還是過慢? 心跳過慢還是過快

在長途騎乘中重要的均速亦可以用區帶來代替, 比如這樣的坡度我的速度要維持在某一區帶

而心律區帶亦同, 心跳區帶過低也代表著還有努力的空間

當然也是有例外, 比如腳已經很痠了但心跳很低這就沒辦法再發揮了, 有可能是配速錯誤等的問題



導航的部分我第一次使用是去陽金P字道, 雖然路線差不多都知道, 但還是很方便

開啟導航時會有幾個畫面可以看, 地圖, 方向, 路線規劃的資訊等等

路線規畫的資訊可以讓我們知道還有幾公里會要轉彎, 以目前速度來騎還有多久會到轉彎點

以目前速度來騎還有多久會到達終點等等, 多了這些資訊就能盤算之後的路要怎麼騎了

而地圖的部分我覺得不夠細, 山區有些路並不會顯示, 河濱自行車道也不會顯示, 蠻可惜的

而中文輸入法的部分我覺得做的還蠻不錯的, 在導航資訊的輸入部分很方便

一顆五向鍵就能搞定中文輸入對我來說還蠻新奇的 (可能我接觸的少)



Edge 705 有內建訓練功能, 但用了幾次還不是很會用, 說明書也沒寫, 只好有空再來研究了.

網路上也有人分享了, 但是並沒說怎麼操作

接下來的部分就等軟體更新, 地圖更新, 說明書更新後再來分享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ts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